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竹风韵的博客

激情蓬勃年年青 奋力攀升节节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这里没有烦恼、忧愁、悲伤,只有与每位朋友真诚的探讨和思考,真心的祝福和快乐!

网易考拉推荐

(原创) 失而复得的不仅是钱包  

2011-06-08 17:13:59|  分类: 记述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明和二黑小时候是街坊,小学中学在一班,知青下乡又在一个新建队,要说有充分的条件成为好朋友,但“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”,二黑在学校属于循规蹈矩的“好学生”一类,而大明则属于“头上长角,身上长刺”的赖皮孩子一群,禀性相异,所以他们俩人总是玩不到一起。不仅如此,大明最看不上二黑的长相,黝黑的脸庞,厚厚的嘴唇,两颗大门牙微微向外翘着,因此,大明给他起了个“黑大牙”的绰号,两人为此打架争吵,到老师那里评理,闹到家里告状,从此结下隔阂。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一转眼,现在俩人都是近花甲的人啦,但岁月的风雨并没有淡化他们之间的纠葛情绪,大明似乎仍看不起二黑。去年,在某老同学儿子的婚宴上,两人凑巧坐在一桌上,双方半开玩笑的对话充满着火药味儿,大明对二黑的“脸黑牙大”冷嘲热讽,二黑虽反唇相讥,最后一气之下提前离席,为这事,那位儿子结婚的老同学对大明十分不满,好生埋怨。大明在街上碰上二黑,从不主动打招呼,二黑也是佯装没看见,远远的看见对方,总是想法避开。大概是天意吧,老天不愿让他们把这辈子的纠葛带到快乐的天堂,于是,安排了颇富戏剧性的一幕。

那天,大明到某单位办事,碰见了二黑,大明一幅不屑一顾的神情,佯装不认识走过去。“大明”,他听见二黑在喊他,他向后边稍微睨视一下,心想:“喊啥哩,谁愿搭理你。”大明没搭腔,又继续往前走。“大明!”二黑又喊了一声,似乎是追了过来,大明仍未理他,心想:“啥熊事,非得缠住说话?我就不搭理你个乖乖。”“大明!”二黑提高了嗓音又喊“你的钱包!”大明听了猛得停住了脚步,手下意识的一摸裤兜,心想:坏啦,钱包不知何时丢了。他一扭头,见二黑手里拿着正是他的钱包,向他走过来。大明顿时脸发烧,尴尬的直拍自己的脑袋,不知说什么好:“哎哟,我不对……,我不好……这,真是……”,二黑走到他跟前说:“这是你的钱包吧?我在那边地上拾的,见里面有你的身份证。”大明接过钱包连声说:“是哩,是哩……,谢谢啦。”二黑平静的一笑说:“客气啥哩。”说完,扭头走了。

大明和二黑都是我的同学,这件事是我在一位老同学儿子的婚宴上,听大明亲口说的。当时,他忽然说:“二黑这人不错,够朋友,是个好人。”口气颇为真诚。我知道他俩曾有过节,相来不和,猛听他如此夸赞二黑,颇为诧异。大明毫不掩饰的说出事情的经过和当时的想法,并坦诚的说:“这事若倒换位置,是我拾了二黑的钱包,我会想,哼,咱俩以前有过节,现在我归还你丢失的钱包,连喊几声你故意不搭理我,球!有啥了不起呀,一生气,说不定我会一脚把钱包踢到下水道里,你丢钱破财活该。但人家二黑连喊我三声,追着给我送钱包……,唉,二黑这人真不错!好人,好人哪。”第二天,我打电话给二黑证实这事,并询问他当时的想法,二黑说:“捡到别人的东西,我都会尽快交还失主,何况是老同学哩。”我问:“在这之前,大明是不是对你有点不太热情呀?”二黑似乎立刻听懂了我的弦外之音,他回答说:“无所谓,年青时不懂事,一冲动结下的恩恩怨怨,现在还那么在意,那不是活得太累了吗?”我想:是啊,漫漫人生,相识也是缘哪,都大半辈子啦,让这种能解却不去解的人生纠葛,固执的凝成死结,不仅毁掉今生的相识之缘,也给快乐的晚年留下终生的遗憾。愿大明也能悟到这一层,失而复得的不应仅仅是个钱包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14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