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竹风韵的博客

激情蓬勃年年青 奋力攀升节节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这里没有烦恼、忧愁、悲伤,只有与每位朋友真诚的探讨和思考,真心的祝福和快乐!

网易考拉推荐

(原创) 祖孙乐玩“大树洞”  

2017-01-09 15:29:25|  分类: 俺家小孙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祖孙乐玩“大树洞”

俺家孙女小人精,流畅言谈口齿清。

与我同台欢演剧,双收成长赞扬声。

这首小诗说的是我与小孙女演童话剧的事儿,她从童话剧中收获了如日初升的成长和喜悦,我收获了童年情趣的回味和快乐。

那是去年1227日,小孙女所在漯河市市直幼儿园大三班,老师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:1230号上午,幼儿园要以班为单位举行“庆元旦家园同乐联欢会”,让小朋友或者与家里亲人一起展才艺,演节目。好事儿呀!这对爱说爱唱、欢快活泼的小孙女来说又是个展示才艺的机会。

我家小孙女四岁多了,象许多小女孩儿那样喜欢唱歌、跳舞、背诵唐诗歌谣和做游戏,也喜欢拿着彩笔在白纸上随性涂鸦。若要她在联欢会上出个唱歌跳舞或朗诵的节目,那是易如反掌、小菜一碟。1228号,我忽然萌发了一个新的想法,能不能我也参与一下,让她突破自己,上个有点难度的童话剧呢?就象她的名子“馨颖”一样来个独特、新颖的节目。我这可不是异想天开呀,因为平常我给她读故事书的时候,每读到一些非常有趣的情节,她常要我和她一起,扮演故事中小兔子、小刺猬之类的小动物做游戏。记得最清楚的一次,我给她读《大灰狼》画报中的一篇故事《树洞 树洞》,这个故事的基本内容是:熊宝宝和汪汪狗是好朋友,他们在玩耍时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大树洞。他们很高兴,但却为谁先发现的树洞激烈争吵起来。熊宝宝是个大力士,汪汪狗有点害怕,一生气走了。熊宝宝自己在树洞里玩一会儿,感到孤单没意思了,就主动找汪汪狗承认错误,两个小动物重归于好,在树洞里开心的玩起来。我读完这个故事后,小孙女意犹未尽,缠着要我陪她按这个故事的情节做游戏,我演熊宝宝,她演汪汪狗。因为在演熊宝宝与汪汪狗争吵谁先发现树洞的情节时,我太入戏了,板着脸,大声与她争吵;她一看平时慈祥的爷爷转瞬间变得凶巴巴的,被吓住了,埋怨着说:“爷爷,你别那么大声,……咱不玩这个啦。”哈哈哈!这个故事情节虽然简单,却蕴含着一个与朋友和谐相处的道理,挺有教育意义的。如果把它改编成一个小童话剧,由我俩来演,应该是个祖孙同乐的的好节目吧。想到此,我立即行动,按照书上的语句,把这个故事简单的改编成一个童话剧的脚本。打电话与儿子儿媳商量了一下,决定晚上把小孙女从幼儿园接到我这儿,排练节目。

吃过晚饭,我打开手机,给小孙女看大三班微信群里老师发的通知,说明我们排练《树洞树洞》这个节目,要在联欢会上表演,她很爽快的答应了。排练前,我把一个小椅子放在屋子中间代表大树洞。然后把我写的脚本认真的讲解了一遍,接着我导演着就开始按脚本排练。因为剧中熊宝宝是主角,我又吸取了以前做这个故事游戏时她被吓着的教训,就让他演熊宝宝,我演汪汪狗。由于这篇童话故事我曾给她读过几遍,内容她已经已很熟悉了,所以我俩排练了两三遍,台词她就背会了。本来想再熟练熟练,她却不想排了,一扭身拿起彩笔趴在桌子上随心所欲的涂鸦起来,拉她哄她排练,她就耍性子带撒娇的不站起来。

我心里有点着急,但也想不出好办法。看着手中的脚本,忽然感觉到,脚本中的语言都是傻呆呆的文字,缺乏生动活泼、剧情场景的气息,读着台词象是两个人在讲故事,不象演剧,显示不出童话剧的趣味。看着小孙女的态度,再看看不提劲的脚本,我有点懈气了。本性中的懒惰油然冒出来劝慰我:“算啦,让她随便唱个歌吧,只有一天时间了,值不当劳心费神的编童话剧,搞排练。”但积极的心态却理直气壮的站起来嘲笑我:“嘻,说什么促进小孙女成长,说什么寻找童年的快乐,就这毅力呀,你能干成什么事儿呀?”我心里羞愧了。对,不能半途而废!

第二天,我把这个童话剧脚本进行了扩展构思再创作,增加了几段儿童歌谣,以强化欢快的气氛,一些情节进行了丰富完善,形成了一个新的小童话剧。当即上大三班微信群节目单上为我们的小童话剧报了名,这叫破釜沉舟,堵住懒惰的退路。明天上午就要在她们班的联欢会上表演啦,今天晚上是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,成败在此一举。开弓没有回头箭,无论如何想法设法也要把这个童话剧拿下来。

当天晚上,又把小孙女从幼儿园接过来排练。我先把新编好的小剧本耐心的给她通读讲解一遍,然后与她一起边讲解边排练。真得很喜欢小孙女的聪颖,当我讲解的时候,她明亮的眼睛很专注的看着我,排练了两三遍就把新剧本台词全记住。然而,老毛病又犯了,一扭身趴在桌上拿起彩笔又涂起来。这回我不强求她。嘿嘿,你画吧,办法我早就想好啦。

我不理她,就自导自演起来,熊宝宝和汪汪狗两个角色一人演。我故意让声音有高有低,抑扬顿挫,举手投足一招一式投入到剧中角色的情感里。她不时的抬头看我,注意力显然被我的表演吸引过来。自排到第三遍时,中间我故意少说一句台词,她即刻提醒我:“爷爷,你没说‘有点想汪汪了’那一句。”我故作惊讶的说:“是嘛?哎呀,你看看,忘啦。”最后结束时那段歌谣,我嘴一出溜,竟把“汪汪狗”说成了“绒绒狗”,她象导演似的,走到我跟前大声指责说:“爷爷,你是怎么回事呀!绒绒狗是《苹果小人儿》书里面的。”这回是我真错了,我不好意思的笑起来:“哎哟,爷爷老喽,又说错了。馨馨,你年轻,记性好,你演时肯定说不错。不信,咱俩排一遍试试看。”“好吧。”她非常自信的答应了。

说实话,我很欣赏小孙女的模仿力。这一遍,她明显模仿着我刚才的动作和语气,特别是中间那一段独白,汪汪狗一生气走了,熊宝宝由得意转为失落,又主动向汪汪狗道歉,这一连串的心理转化过程,她已初步在语气上表现出来,而不象前几遍背播报词似的漫不经心、平平淡淡。她已经意识到这是在演剧,不是播报,思想初步融入到剧中角色的情绪中。这是她突破自己、趋向提高的可喜现象,也正是我想要她达到的境界。

趁热打铁,见她又要去涂鸦,我提议说:“馨馨,咱俩换换演怎么样?我演熊宝宝,你演汪汪狗,分享嘛。”她同意了。于是,我在排练时有意识的、带点夸张性的强调她刚才演出时我认为不到位的地方。

排练完以后,她又到玩具边玩起来。我不慌不忙的坐到她身边,打开手机,进入大三班微信群,指着节目报名表对她说:“馨馨,你看,我可是给你报上名啦。第十名就是你和爷爷表演童话剧《树洞树洞》。你知道吗?一上微信群,演这个小童话剧,就成了老师交给你的任务,也是老师给你布置的作业。明天你要是演得好呢,老师和小朋友们就会伸出大拇指高喊:‘你真棒!你真棒!’要是……”她立刻来精神啦,兴奋的说:“我演好了,老师会奖励我两个小蝴蝶。”我伸出大拇指故作惊喜的说:“是嘛,两个!奖励两个小蝴蝶呀。太棒了!可那你得演好呀。要不,咱俩再排练排练?”“好,不画了。”她把手中的彩笔往桌子上一放,拉着我的手走到小椅子面前。

我说:“这次咱俩要认真的演,对着沙发,就当老师和小朋友坐在沙发上看着哪。开始。”她却说:“等一会儿,爷爷,奶奶还没过来哪。”哦,对,奶奶是观众。她喊着:“奶奶,奶奶,快过来,我和爷爷要开始演啦。”老伴答应着赶紧擦着手笑嗬嗬的从厨房走过来,坐在沙发上当观众。这一遍,她的语气、动作颇为到位,看出她是认真的,进入到角色中了。老伴高兴的鼓起掌来,不住嘴的称赞着。

30号上午,幼儿园大三班教室里,联欢会开始了。老师、小朋友及各自的家长们欢聚一堂,上台表演跳舞的、唱歌的、说相声的、幽默打拳的等等,形式多样,丰富多彩。快轮到我们的时候,我见小朋友们有看节目的,有吃着玩着的,有坐不住乱走动的,小孙女却很安静的坐在小椅子上发呆,不说不笑,完全没有将要上台表演的紧张感或跃跃欲试的兴奋劲儿,一副淡定、沉稳的模样。我悄悄的走到她跟前蹲下来,看见她明亮的眼睛虽然对着台上小朋友正表演的双人舞,那眼神却是在想心事儿,我轻轻的问:“馨馨,你在想什么哪?”她瞄了我一眼,说:“我正想熊宝宝说的话呢。”“想台词哪?”“嗯。”我的心猛一颤,眼中的小孙女真的长大啦,能为自己的正事操心了。我仿佛看到责任、敬业的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田里萌芽,挺出一瓣嫩绿的叶子,闪着希望可爱的光泽。看着这一片嫩绿,此时,我涌到嘴边的什么安慰、鼓励、哄劝的话语都黯然失色咽下去了。

当主持人报我们的节目时,我俩拉着手走上台。她的兴奋劲立刻显出来了。一字一句,一招一式认真从容,没有一点怯场或者因慌乱而台词“卡壳”。无论是独白还是对白,语气和表情都很到位,剧中角色熊宝宝心理情绪的转换颇为自然。就连小话筒也很助力,前边小朋友表演唱歌、朗诵时,小话筒就象早上叫不醒的孩子,老师拿着它硬是送到唱歌小朋友的嘴上都不出音,老师和家长急得调试、修理带拍打,鼓捣了好一阵子。轮到我们上场时,它竟然发声了,特别给力,把小孙女响亮的声音清晰的传递到每个人的耳朵里,难道小话筒也被小孙女的精神感动了吗?为创新而发声,天意呀!

表演完毕,大家为我们热烈的鼓掌。主持人着实把我们赞扬了一番,并说谢谢我的参与。,谢我什么呀,真正应该感谢的是辛勤的老师们,他们搭建了这个平台,使小孙女得以在展示才艺中成长,也让我得到童趣的快乐!

201718

附小小童话剧《树洞 树洞》

树洞 树洞

背景:一个大树洞(一把小椅子代替)

人物:熊宝宝(简称熊)、汪汪狗(简称汪)

开场,两人手拉手边唱边上场:走呀走呀走呀走,找到一个好朋友,熊宝宝,汪汪狗,我们俩是好朋友。嗨,嗨!

熊、汪:大家好。

熊:我是小熊宝宝。

汪:我是小狗汪汪。我们俩是好朋友。

熊:今天我们俩给大家表演节目。

汪:表演什么节目呢?

(俩人扭头指着小椅子。)

熊:哎,树洞,树洞。

汪:哎,树洞,树洞。一个很好玩的大树洞。

(俩人拍手唱):走呀走呀走呀走,找到一个大树洞,洞口小,里面空,看到树洞真高兴。嗨,嗨。

熊:是我先发现的树洞。

汪:是我先发现的树洞。

熊:是我先发现的。

汪:是我先发现的。

熊(叉腰大声说):是我先发现的。

汪(很生气又无奈):哼,你厉害什么呀?不跟你玩啦。

(汪退一边)

熊:哼,就是我先发现的嘛。(走到椅子背后,钻进“树洞”。)

熊:这个树洞真好啊!白天我可以看到太阳,晚上我可以看到月亮,真好玩。唉呀,就是一个人玩没意思,汪汪在这就好了,我想汪汪了。(想了想)嗯,我找汪汪去。(走出树洞大声喊)汪汪,汪汪,你在哪呀?

汪(走过来):熊宝宝,你找我干什么呀?

熊:汪汪,对不起,那是我们一起发现的树洞。

汪:对,真好,是我们一起发现的树洞。

熊:汪汪,那个树洞里面可好玩啦,我们一起玩吧?

汪:好,走吧,我们一起钻树洞。

(俩人拉手唱着钻进树洞)

汪(站在前面):这个树洞真好,就是洞口有点小,只能一个人往外看。熊宝宝,让我先看吧?

熊:好,你先看吧。

汪:白天,我看到了太阳,还有小鸟在飞翔,蝴蝶在跳舞,

熊:哎,哎,哎,汪汪,你都看到什么啦?

汪:呀,呀,呀,我看到世界最美丽的风景。该你看了。

(俩人换位置)

熊:晚上我看到月亮,星星在眨眼,还有萤火虫打着小灯笼在找朋友哪。

汪:哎,哎,哎,熊宝宝,你都看到什么啦?

熊:我看到最美丽的夜晚,真高兴呀!

汪:为什么这么高兴呀?

熊:因为我们能在一起玩,我就高兴。

汪:好玩的地方只有与朋友分享才最快乐,是吗?

熊:对。

(俩人走出树洞)唱:走呀走呀走呀走,找到一个好朋友,熊宝宝,汪汪狗,我们永远是朋友。嗨,嗨。

(唱着下场,结束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18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